关于加强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及线上答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4-14  作者:  浏览量:58

关于加强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及线上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评定的重要依据,更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执行,以下简称办法。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经进入中期阶段,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再次核查指导教师资格、题目类型

1.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必须由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担任

2.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8人,系统中指导教师和纸质材料上必须一致

3.校企合作单位中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可单独或在本专业的教师协助下指导

4.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5.如果系统中指导教师、题目不符合以上要求务必在422日前调整到位。

二、毕业论文(设计)附件格式及时间填写要求

受疫情影响,目前相关材料暂时无法提交纸质版,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子文档要求如下:
    1.
所有的附件均按照《办法》中的模板填写(除传媒学院毕业创作以外)。

2.所有附件填写的文字均为“小四、宋体”。

3.附件的相关时间参照“模板附件”批注时间填写。
    4.
附件内的相关签名暂为电子签名。

三、系统使用说明

指导教师在系统中下载表格,按照要求填写审核清楚后,各学院审核完毕签字后再上传(由审核人签名)。为了减轻指导教师工作量,学院应先从系统中导出数据表格备存,如果导师有要修改任务书或者撤回开题报告,在导出数据表格基础上调整后再上传。为了避免重复工作,所有的表格填写、审核完毕后再上传,512日上传完即可。

1.系统内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可以撤回,学生重新提交导师审核。

2.系统内任务书指导教师可以重复上传,上传后会显示最新的任务书。
3.
系统内中期检查表由导师上传。
其它未尽事宜或者需要支持可联系页面右下角客服,需要教务处协助联系张翊羽老师:QQ444679251

四、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1.因系统暂无论文评阅功能,故论文评阅由学院将系统中论文定稿导出来,由学院安排教师对论文进行评阅,评阅教师与指导教师不能同一人,并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定给出评阅成绩。

2.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评阅成绩,待答辩后按照规定总评。

五、答辩资格审查

1.学院在系统内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严格审核,提交重复率低于30%的查重报告。查重需选用格子达论文引用检测系统(原Gocheck论文管理系统)、维普论文检测、中国知网三者之一。

平台1格子达论文引用检测系统http://www.gocheck.cn/page/login.jsp

平台2:维普论文检测系统http://vpcs.cqvip.com/personal/hkxy

平台3: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

最终打印简版存档。


   2.凡是指导教师审核不通过的、评阅教师评阅不合格的,由学院汇总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意见,一律取消答辩资格;学院抽查论文发现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取消答辩资格。

3.凡是符合答辩资格的学生应当按照学院(学校)的要求参加答辩,对于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答辩的,书面申请事由并提交相关证明,办理缓答辩手续。

六、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1.答辩时间为2020523日、24日,特殊情况可前移或推后一天,如果延长时间超过5天的需要书面申请备案。

2.答辩方式,网络直播答辩,教务处建议使用平台“腾讯会议”方式,学院也可以采用钉钉、QQ、微信等平台,方案在教务处备案。

3.各学院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进行测试,每位答辩委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

4.无论采取何种模式,均须提前一个星期组织模拟答辩一次。

5.教务处将组织教学秘书、答辩秘书、答辩小组组长培训。

6.各答辩小组组长再组织学院答辩老师、学生培训。

7.对于同一个毕业生,答辩老师、评阅老师、指导老师不能为同一个人,须错开安排。

8.答辩程序:

1)安排好答辩秘书,并下载“腾讯会议”,预定会议;


2)学院在系统内将答辩小组合理安排好;
标注好腾讯会议上时间、地点安排到对应的答辩小组内

3)教学秘书添加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到答辩小组;

4教学秘书安排完成后指导教师及学生即可在论文系统内查看到自己的答辩时间及地点;

5)“腾讯会议”答辩组内成员应在答辩前1小时进入组内,以便熟悉系统,并且答辩秘书标注好成员类型,以便区分答辩组老师、答辩秘书、学生、旁听(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等情况,在答辩过程中仅允许答辩组及答辩学生发言,旁观不得发言以免干扰答辩会场,答辩学生、老师采用视频方式;

6)每个答辩学生提前半个小时将开题报告、论文、查重报告、表决票、成绩评定表上传到答辩系统以便查看和填写,待该生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应将相关文件下载到本地存档,答辩过程中必要信息存档,答辩小组应该安排专人人负责填写表决票、成绩评定表,完成后发答辩秘书存档。相关模板在论文系统的文档模板中下载;

 

7)答辩过程中,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为510分钟,回答问题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8)答辩结束后学生将答辩记录表填写完成后,以 答辩记录表_**_学生姓名_学生学号为文件名的文件传给答辩秘书,一并存档。

9.成绩总评

   答辩过程中答辩老师对学生的成绩评定表进行填写完成后,答辩秘书在论文系统内录入答辩总评成绩。

学院教学秘书从系统中导出指导教师的评分、答辩小组的评分后形成电子版表格,再登陆评阅成绩,采用“结构分”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结构分的构成: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人的评分、答辩小组的评分分别占总分的30%20%50%

七、文件、图片、音(视)频归档整理

 本组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按照相关模板对答辩成绩进行整理,对答辩中的文档分类整理包括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音(视)频资料、开题报告、论文原文、查重报告、表决票、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定表、成绩册。

 教务处

2020414

附件:

1.  G_格子达操作手册-院系管理员V3.1

2.  G_格子达操作手册-指导教师V3.1

3.  G_格子达操作操作手册-答辩秘书V3.1

4.  G_格子达操作答辩及论文成绩模块流程(图)

5.  G_格子达操作答辩小组录入及成绩录入(视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