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含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16  作者:  浏览量:230

各学院:

根据《汉口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启动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选题与开题。各学院应于20201130日前,落实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指导教师配备。指导教师于20201215日前进行任务书下达,学生于20201230日前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学生选题、撰写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开题指导等工作均严格按《办法》执行。

2.论文写作与定稿。各学院应于第八学期集中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时间不少于6周。学生须在2021516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写作。

3.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定稿后,由指导教师评阅通过后,学院应毕业论文(设计)应指派一名具有中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进行评阅并写出评阅意见。

4.学生答辩前材料准备。学生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与排版打印规范》和答辩小组教师人数,打印出纸质文本,于答辩前5日交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纸质文本打印样式参照《办法》。

5.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和答辩工作。由各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和答辩工作。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达到要求的论文具有答辩资格。

文字复制比检测时间为2021514日前。各学院须在2021523日(含)前完成答辩工作。

二、论文格式

除学校统一规定的格式外,各学院应该结合本专业特点对图、表、公式、参考文献制定相应的格式规范.

三、选题安排

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论文(设计)选题应有一定的难度,做到11题。如果同一选题由多名学生合作完成时,应做到分工明确,并附加子题目,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近两年论文选题重复率≤10%;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具备讲师及其以上的职称;一名教师最多指导8人,选题量为2/人。

三、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和组织,落实责任制。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了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学生和教师熟悉《办法》,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创新性,确保原创性

2.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强化论文质量和材料质量,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和论文管理辅助材料等方面的技术性错误。各学院要求学生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并于答辩工作结束后及时归档各项材料,切实保证今后评估材料的完整性。

3.加强专项评估与总结。本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学院须按《办法》要求,进行自评和总结。认真撰写《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数据统计及质量分析报告》,其撰写内容要求反映以下几方面情况:

1)综合分析题目的性质、难度、份量以及综合训练情况;

2)综合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水平,如选题与研究方法、知识的掌握与运用、科研素质与创造思维、语言与文字能力、设计(论文)学术水平等;

3)总结分析质量保障和监控措施;

4)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成绩和经验;

5)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的意见与措施等;

6)基本情况,包括班级数、学生人数、指导教师人数、校内外设计学生人数、选题情况总结等

学校将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项检查和评估,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进行抽查,并将结果在全校予以公布。对工作不力、论文质量低下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者,将按有关条款处理。

5.毕业论文(设计)归档要求:要求2021528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包括:

1)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

3)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4)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记录表;

5)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报告;

6)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7)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8)汉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原文。

 

 

 

                         教务处   

20201116

收藏本页